药物制剂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药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药物制剂   专业代码:100702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药物制剂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药物制剂、药物检验、生产管理等专业核心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仁爱之心、责任意识、探索精神和良好的人际关系等职业素养,能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改造和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药物制剂专门人才。

四、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1 掌握与药物制剂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2掌握与药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3掌握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 生物技术制药、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1.4掌握工业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化工原理、药用高分子材料学等药物制剂专业核心知识和理论。

1.5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1.6了解医药市场营销学等药品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

1.7了解药物制剂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1.8熟悉GMP相关知识,了解GSPGCP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

2.1具有(天然)药物合成、提取、分离、纯化及鉴定的能力。

2.2具有药物制剂研发、制备及生产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3具有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及设备进行药品质量控制的能力。

2.4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药品生产与经营管理的能力

2.5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不断改进、提升工作质量以满足工作岗位需求的能力。

2.6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7具有能够借助工具,初步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的能力。

2.8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

3.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2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3.3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3.4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药事管理法规,严守药品质量第一的道德底线,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3.5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心理健康。

3.6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

3.7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扎实肯干、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

3.8具有立业创业的意识,了解创业政策,学习创业知识。

3.9热爱药学事业,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3.10热爱劳动,具有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精神。

五、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

学位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业药剂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制剂工程、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