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的镜像自我对话

作者: 时间:2017-03-22 点击数:

前不久,去北京讲课,想到了一个练习:

坐端正舒服一点,闭上眼睛,先感受一下你的身体,放松,想象你在走一段楼梯,走近一栋房子,打开大门,进入客厅,你看到一个更小的门,打开这扇门,进入这个房间,房间里一面镜子对着你,从镜子里,你看到了什么?

[说明:做这个练习时,如感觉难受程度很高,别勉强自己非做下去。痛苦程度很高的话,需要专业人士陪伴,至少,别一个人做这个练习,身边有温暖的亲友陪伴最好。]

一般来说,我们从镜子里看到的,正是自己,或者说,自己的镜像自我。这个练习的哲学,来自于一个简单的说法:万事万物都是我们的镜子,我们须从镜子里看到自己。我最喜爱的诗人鲁米,则对这个哲学做过最美妙的表达:

每一秒钟,他都会对着镜子鞠躬。

如果有一秒钟,他能从镜子中看出

里面有什么,

那他将会爆炸。

我们所有的知识,我们对世界的感官认识,其实都是镜子里的一种幻觉,当对此没有觉知时,我们会信以为真,觉得这一切都是最真实不过的东西,处处都是真理。但若能懂得,我与我所有的知识甚至万事万物,都不过是镜像,那么,如鲁米所说:

他的想象,他的所有知识,乃至他自己,

都将消失。他将会新生。

特别是,关于我是谁这件事,镜像自我练习,会是一个简单而强有力的练习。因为,这个练习中,若你有感觉——也即你进入了练习状态,那你会直接从镜子里看到你潜意识中关于你自己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常常是你意识不到但又无比重要的。

因为这个道理,镜子中呈现的东西,常常会吓到我们。所以,很多朋友只是一进入练习状态,就会感觉到恐怖。

但是,做这个练习,自然不是为了吓到我们,如果只是通过镜子看到我们潜意识中的可怕之物,这也没有意义,关键是转化。

转化也特别简单,可以按照以下的指导语做:

看着镜子里的东西,感受它和你的关系,它和你的距离。想想如果你可以对它说话的话,你想对它说什么;如果它可以对你说话,它想说什么。

对话进行之后,再次感受你和它的关系,看看发生了什么变化。

当然,这个练习中,并不必然出现恐怖感或恐怖之物。如果你的潜意识和意识差距不大,或准确说,你的外显自我与内在自我差距不大的话,你的镜像自我和真实自我比较接近,这意味着,你的自我比较和谐,这种情形下,镜子中出现的东西就不会有恐怖症。

但自我冲突很严重的人,其外显自我和内在自我太矛盾,于是潜意识里会藏着意识上很多自己不愿意碰触的东西,而这部分潜意识就会以比较恐怖的形象出现。但是,这份恐怖,并不意味着潜意识就是这么恐怖,而是反应了你意识上对这部分潜意识的态度,你越是拒斥不接纳它,它就容易显得越恐怖。

但不管出现什么,感受你与镜中意象的距离——这意味着自我对它的接受程度。如距离很远很模糊,试着和它对话,逐渐靠近它或让它清晰,乃至拥抱它,这是整合。

不过,最好自然而然,别太勉强自己,如果是目前的自己绝对不能接受之物,那么不必太勉强自己和它靠拢与整合。

心理学家申荷永老师一句话说的好:心灵的事,慢慢来。

这个练习中,不止是镜子,楼梯、房间等其他部分也有意义,如果在其他部分你有很强的感受,那么,体会这部分感受,试着去理解它,聆听它要表达什么。

前不久,在广州一个大会场讲梦,一开始先引导大家做了这个练习,有三个学员分享。第一个是男学员,在他的想象中,打开房门进了客厅,客厅里很热闹,家人云集,感觉很好,但进了小房间——卧室后,觉得里面很模糊,而镜子里什么都看不到。

这位学员长着典型的中国好男人的脸,他的意象或显示,他很在意家人,努力为家人而活,但遗忘了自己,所以镜子中看不到自己。

第二个是女学员,她说,想象中一走进楼梯,就感觉到非常大的悲伤,进入房间后,觉得很孤单,而进入卧室,在镜子里,看到的是一具骷髅。

很多心理学专业人

[1] [2] [3] [4] [5]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