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源泉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听到这首歌的旋律有没有感觉整个人都从睡意朦胧的状态中兴奋起来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各种事情发生情绪的变化,或开心,或难过,那么这种开心或者难过的源泉到底来自哪里呢?心理学家保罗·布鲁姆在本次的TED演讲中揭晓了答案。

演讲的开头,保罗从赫曼·戈林——这个二战期间希特勒的副司令兼艺术品收藏家说起。赫曼非常欣赏弗美尔的作品,二战期间他的足迹遍布欧洲各地,最终从荷兰的一位艺术品经销商作凡·米格伦那里买到了一幅弗美尔的作品,这幅画在后来的日子里成为了赫曼最钟爱的艺术品。二战结束后,戈林被捕,他被告知那副他最中意的画其实是赝品,根据他的传记作者说:“他看上去好像第一次发现这个世界上存在着邪恶”,不久后就自杀了。不只是戈林本人感到震惊,有一次作凡在接受审讯时甚至吹嘘道“所有其他伟大画家的作品都是他画的”,其中特别是《伊默斯的晚餐》,这幅画被视为弗美尔最优秀的杰作,全世界的人都会来参观,在真相被揭露后,它立刻被博物馆撤下,失去了一切价值。

为什么人们对某一事物的来源如此在意呢?很多人都对此给出了答案,比如社会学家维布伦和沃尔夫会说,人们之所以在意事物的来源是因为他们很势利,在意权力地位,毕竟拥有一幅真迹总比仿画好得多。接着保罗在演讲中提出,他并不怀疑这种因素起了作用,但今天他想说明的是这其中还有其他的原因,比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是天生的本质主义者,人类的反应以他们的信仰为条件。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较高层次的快乐中,像艺术带给人的快乐,大多数看似简单的快乐也是如此,都会受到我们对事物潜在本质认识的影响。一块肉摆在那里,一个人吃不吃取决于这是什么肉,如果是猪肉或者牛肉,那么很多人都可能倾向于吃掉它,但如果是老鼠肉或者人肉,大概很少有人会吃。但更有趣的是,你认为味道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认为自己在吃什么,上百个研究显示,如果你相信自己在喝昂贵的东西,你会觉得它更好喝。最近有个用神经科学方式的实验,他们让人躺进dMRI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仪,躺在那里的人一边用管子吸葡萄酒,一边看酒的信息。当然,每个人喝的都是一模一样的酒,但是如果你相信你在喝昂贵的酒时,大脑掌管快乐和奖赏的那个区域就像圣诞树一样照亮了起来,不只是说你感到更快乐,或者更喜欢这个酒,而是你真的在用不同的方式在感受这件事。

如果说对于食物的认识取决于它是什么和它的价格,那么对于艺术品来说,历史意义是最重要的。这就像哲学家丹尼斯·达顿在他的著作《艺术直觉》中说的“艺术作品的价值存在于对人类表现出来的创造力的假设”,这点足以解释真迹和仿画的不同,虽然两者看起来相似,但他们拥有不同的历史背景,真品是典型的艺术创造的产物,而仿画不是。在这个理论可以解释人们在艺术品味上的差别。

除了视觉艺术,可以聆听到的音乐同样如此。华盛顿邮报的一位记者邀请约书亚·贝尔,这位著名的小提琴家,参与一项大胆的实验,问题是:大家愿意花多少钱在约书亚的身上和音乐上?如果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在听约书亚的情况下呢?因此他让约书亚带着价值百万的小提琴站在地铁站,在那里演奏了45分钟后,他赚了32美元。显然要真正享受约书亚的音乐,你必须得知道你听的是他的演奏。实际上他多赚了20块,但他没有算进去,因为这位女士几周前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听过他在一个正式的聚会上演出过,所以当看到他站在地铁站里,她惊呆了,她报以怜悯之情从皮包里拿出20块给他。

通过上述例子我们可以发现,一个人的反应取决于在他的信仰里这件事情应该如何看待,快乐是如此,痛苦也是如此。比如对于许多人来说吃辣椒和坐过山车是一件痛苦的事,但他们可以通过这种低层次的痛苦,从中获得兴奋和乐趣。

所以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关键取决于你的本心,正如诗人约翰·弥尔顿说的那样:“心是居其位,只在一念间;天堂变地狱,地狱变天堂。”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