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终将失败 生活依然美丽 --如何打好心理“防疫战”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连日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

我国举国行动,全国上下一心,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

我们要在心理上筑起坚硬的壁垒,

凝心聚力,打好心理“防疫战”!

◆理智看待疫情,不因无知而恐慌

从官方渠道平台获取有关疫情的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理智看待疫情,不要让信息去找你,你要自己去官方渠道看这些信息,做到“我的信息,我做主”。

◆多关注正面信息,防止负面消息吞噬心智

情绪一致性效应表明,当人们处于一种情绪状态时,倾向于选择和加工与该情绪相一致的信息。积极情绪下,更喜欢加工正面信息;消极情况下,更喜欢加工负面信息。因此,我们要多阅读正面信息,阅读正面信息越多,开心、愉快等积极情绪越多。积极情绪越多,我们会更愿意阅读正面信息,内心会更加开心、愉快,战胜疫情的信心就越会增强。

◆做好身体防护,不因防护不力而焦虑

人的身体和心理有着密切的关系,二者相互影响和制约。疫情期间,我们要做好身体防护:少出门 戴口罩 勤洗手 勤通风 少聚集 多运动。不因防护不到位产生感染和恐慌。

◆善待自己,学会与情绪和平共处

不论好的情绪,还是坏的情绪,都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阳光下也会出现影子,这是事物的本质。疫情导致的紧张、焦虑、害怕、恐慌、愤怒等情绪是人在面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所说,决定我们情绪和对应激事件时正常的反应。疫情当前,任何人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接纳尊重情绪、合理宣泄情绪、与他人诉说,照顾自己的情绪让我们在疫情中更好地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调整认知,学会正向思维

导致我们情绪或行为结果的不是诱发事件,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和评价,也就是赋予的意行为义决定的。我们要学会向积极方面调整思维和认知,储存正能量,增强美好感知力。例如:疫情使我们学到了科学的病毒知识,锻炼了我们的意志,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等等。

◆行动起来,变压力为动力

多阅读,通过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来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困扰,进而达到身心平衡;每天安排20分钟的时间听听音乐或唱歌,

实验证明,音乐可以减轻主观疲劳感,使我们变得身心放松,心情舒畅。也可以在室内进行一些运动,练练“八段锦”,做做“十巧”运动和“动物操”,有助于大脑释放更多的使人快乐的激素,使人心情愉悦。

◆积极放松,进行自我调节

★腹式呼吸法

先找一个舒服的状态,坐着或躺着都行。把手放在肚子上,慢慢地深吸一口气(持续大约3-4秒钟),感受腹部慢慢鼓起来。然后,再专注地慢慢地呼出这口气(持续大约4-5秒)),感受肚子慢慢收缩。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感到情绪缓解。

★着陆技术

①如果你发现自己极度担心或焦虑,把注意力带回到当下。

②感觉一下双脚跟地面的接触,身体跟椅子的接触。

③动动手指头和脚趾头,用心感受他们的存在与带给自己的感觉。

④环顾一下四周,快速地命名一下你所看到的各种东西,

★想象放松法

找一个安全、舒服的状态,最好躺着,通过自己的想象进入一个美好的情境。常用的自我指导语如:我静静的俯卧在海滩上,周围没有其他人,我感受到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海风轻轻地吹拂着我的脸面,触摸着身下柔软的沙子,我全身感到无比的舒适,海涛在有节奏的唱着自己的歌,我静静地、静静地聆听着这的波涛声……。

◆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当恐惧、紧张、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自我调节很困难时,可以通过热线或网络咨询寻求专业支持。


疫情无情人有情,

坚定信心,团结一致;

共度难关,打赢战役!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