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职场中,“机会”的含义

作者: 时间:2018-06-12 点击数:

正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机会指的是具有一定时间性的有利情况,海门人才网提醒在职业发展中,很多人认为这种具有一定时间性的有利情况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许多应届毕业生,甚至是职场中摸爬滚打过很多年的职场人士仍然报有类似的想法。那么机会究竟该如何理解?海门人才网将做一下分析!

案例由来:

大、小企业我该如何取舍?

 coco,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绩中上,即将毕业步上职业之路。coco非常喜欢计算机,平时最喜欢在电脑前钻研程序,哪怕第二天旷课也要熬通宵解决一道难题。coco的梦想是进入外企或大型企业做一名勤奋踏实的白领,但临近毕业,仍没有接到让她满意的企业的offer,反倒是有些小企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本着对梦想的期许,coco没有犹豫、徘徊,拒绝了所有小企业的邀请。拿到毕业证书的时候,coco才真正感到了迷茫。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没有等到大公司,现在剩下的公司还不如那些成绩远不如我的同学去的公司,我该怎么办?”

 coco的问题在生活中非常的普遍,从象牙塔到职场,选择变得艰难而痛苦。尤其是当期望同现实之间存在强烈反差的时候。“到大公司上班”在毕业生的标准里成为了“机会”的代名词!其实,本质上看,“机会”一词具有非常强的相对性。相对于抓住机会的“人”,相对于抓住机会的“时间”,相对于抓住机会的“成本”,都是我们面临选择或抉择的时候应该考虑的问题。如果没有冷静和深入的分析,机会可能没有到来,也可能和我们擦肩而过而我们没有意识到。

我们来分析一下:

 相对于抓住机会的人来讲,也就是本案例中的coco。咨询中,coco求新求变的性格非常明显,善于打破常规思考问题,也因此许多程序难题在她这里显得简单,同时,coco熬夜编程后的旷课表现出她对于规则的漠视,更喜欢相对自由的组织环境。然而,对于coco认定的“机会——大公司”而言,具有明确的规章制度,相对于小公司具有更多的流程和规则,coco漠视规则并追求相对宽松的组织环境,可能将严重的影响其在公司内部的发展。

相对于抓住机会的时间来讲,也就是本案中“应届毕业”这个时间段。首先,应届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应该明确。对于没有经济基础的应届毕业生而言,生存是第一要务,大公司的招聘数量相对于求职的数量而言确实少的可怜,所以小公司不是不可以考虑,而是非常值得考虑。第二,提升自己在竞争中的相对优势。实力不是非常雄厚的毕业生退而求其次选择竞争相对小的企业,有效的规避竞争,提升自己在竞争中的相对优势,是在就业过程中取胜的一种策略。

 相对于抓住机会的成本来讲,也就是本案中的时间成本,应届毕业生就业最理想的状态是在毕业证书拿到手之前,同企业、学校签订三方的劳动合同,这段时间住宿费、餐费都是最优惠的状态,从成本角度看非常的合适,同时也只有这个时间段是大、中型企业会选择应届毕业生的时间。了解企业各方面的信息,了解行业、职业的特点,同时了解自己的潜质和兴趣才有助于综合做出决策。

职场中的机会,不应该是一个群体的概念,而应该是个体的概念。要在职场中抓住机会,先了解自己,再了解职业,用经验的灯塔,才能照亮出精彩的人生。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