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职场,你的职场压力和不安全感来自哪里?

作者: 时间:2018-07-29 点击数:

离开学校,步入社会,职场中的新手小白们将面临各种接踵而来的职场压力。面对未来未知的挑战,你是否有一份莫名的不安全感?这份职场压力和不安全感来自哪里呢?

 “职场新人的不安全”的议题展开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新人的职场压力来自于“工作中反复被否定”。其余容易让新人产生不安全感的原因分别是“对未来的工资待遇不明确”、“人际关系存在障碍,无法融入新团队”、“‘试用期’和‘实习期’的不确定性”。针对以上这些有代表性的原因,我们收集了四组相关案例与大家分享,希望对初入职场的新人们有所裨益。

 如何融入一个新的团队,是每一个新人都要去破解的一道难题。相较于学校里的师生、同学关系,职场上的同事关系要复杂许多。

职场压力来源一:无法融入新团队

 A是一名刚入职不久的职场新人。入职前,他心中最大的担忧就是怕自己难以融入这个新团体。这其实和他的出身有关,由于小A在来到一线城市工作之前都在农村生活,地域性上的落差,让他对一些事物的认知度和熟悉度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这导致他很难在同事们的聊天中插上话,除了业务,小A对其他事物的了解一概是“白痴”。所以这为他的人际关系设了一道障碍,让他感觉自己无法和团队中的其他成员打成一片。

 点评:职场新人进入新环境中工作时,最好能够先观察工作环境,了解公司的工作氛围是开放还是保守,同事之间的交流方式是直接还是含蓄,同事的穿著打扮是正式还是休闲,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合作是顺利还是曲折。由于不同公司都有其差异性,所以新人要学会主动和同事沟通,无论是工作事务还是热点新闻,要尽力去了解每个人的习惯和喜好。实在找不到话题,谈论天气也是打破僵局的杀手锏。

如果单纯说人际关系还有点抽象化,那么派给新人的工作则是对其实打实的考验。如果新人在工作中反复被主管否定,该怎么办呢?

职场压力来源二:工作中反复被否定

 刚进公司不久的Luna感觉自己工作特别不顺,主要是因为主管认为她的工作表现不尽如人意。除了多次把她准备多时的报表给驳回之外,主管还时常说她考虑问题不周到、做事效率太低等。就这样在三番五次被否定后,Luna也渐渐地对工作失去了积极性,甚至对工作产生了畏惧感,她感觉自己在工作上只会多做多错。

点评: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在工作中被否定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新人可以把“被否定”视作对自己的考验和磨练。所以不要害怕做错,新人也可以勇敢地向上司询问“被否定”的原因以及了解自己提交的结果与上司要求间的差异。你只有弄清楚了错误之处和解决方法,才能保证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

 人际关系也罢,工作也罢,这些客观问题可能不是个人立刻就能解决的。但如果新人因为自己是“试用”或者“实习”的身份而缺乏自信,就得不偿失了。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