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就业形势怎么样?答案在这里

作者: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目前,我国就业情况如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哪些形势?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张义珍对此作了介绍。来了解一下!

就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劳动力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

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年末降至3.9%,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个突出亮点,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基本的支撑作用。这项工作不仅仅是人社部门来完成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形势

01

劳动力供给持续高位运行

2017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一直在9亿以上,预计2035年之前都会保持在8亿以上的水平。就2018年来说,劳动力的供给还是比较高位的状态,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2018年就有820万人,相对来讲总量持续高位运行。

02

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这集中表现在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难和一定程度的就业难并存。

从招工的角度来讲,一些用人单位的普工和技能人才的招用面临短缺的状况。从人力资源市场状况可以看出,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比较高,在2左右的水平。

从劳动者的角度来看,有一部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还有一些大龄、低技能的劳动者找工作相对比较困难。有一些高校毕业生找好工作比较困难,求职者的技能和用人单位的需要人岗不匹配的问题存在,所以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03

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断提高。劳动者都希望工作条件好、工作环境好、劳动报酬高、成长发展空间大的劳动岗位。

总体来讲,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存在。

下一步工作这样开展

适应这样一个就业形势,要进一步落实十九大关于就业工作的一系列要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目标。具体有以下措施: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真正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探索建立与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就业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完善积极就业政策。积极就业政策在以往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需要高度密切关注就业形势的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就业领域的一系列改革,也要深化人力资源供给的改革。

坚守底线,多措并举,做好各个群体的就业工作,特别要抓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还有一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要兜好民生的底线。

特别加强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这是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的提升,人社部提出了要努力建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在建设过程中已在逐步推进。

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监管,进一步依法维护用人单位的权益、依法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