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药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中药学          专业代码:100801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中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中医学、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中药种植、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等专业核心能力,具有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意识、中医药思维和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等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领域从事中药材生产加工、中药制备、中药质量控制、经营管理及临床药学服务等的高级应用型中药学专门人才。

四、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1熟悉与中药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1.2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和(中药)药理学的基本知识。

1.3掌握常见药用植物及主要科属的特征,熟悉常用植物的药用部位、功效和生长习性;掌握中药材种植、品种鉴定、质量分析的基本理论。

1.4掌握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检测的基本知识。

1.5掌握中药炮制加工、制剂、制剂分析和药学服务的基本理论知识。

1.6掌握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医药营销的基本知识。

1.7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的相关知识。

1.8熟悉中药贮藏、养护的基本知识。

1.9了解中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了解国家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2.能力要求

2.1具有中药种植、资源开发、中药真伪优劣鉴定的基本能力;具有中药材炮制加工的基本能力。

2.2具有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检测和结构鉴定的能力。

2.3具有中药制剂制备、质量控制与中药制剂分析的能力。

2.4具有中药的临床应用、处方调配的基本能力。

2.5具有运用综合理论知识,解决中药生产和应用中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2.6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及具有运用中医药思维,表达、传承中药学理论与技术的能力。

2.7具有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国内外中药相关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具有借助工具阅读中医药传统文献和使用英语阅读相关文献的能力。

2.8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素质要求

3.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诚实守信,志愿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而奋斗。

3.2热爱中医药工作,弘扬中医药文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把运用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发现、制造、合理使用中药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3养成依法工作的观念,能以国家各项医药管理法规和行业准则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

3.4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3.5树立劳动光荣的观点,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

3.6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够正确地认识自我,心理健康。

3.7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

3.8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扎实肯干、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

3.9具有立业创业的意识,了解创业政策,学习创业知识。 

五、主干学科

中药学、中医学、化学

六、学位课程

中医学基础、药用植物学、临床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学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