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药学           专业代码:100701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二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培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适应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学和经营管理等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药物制备、药品检验、管理及药学服务等专业核心能力,具有人文素养、依法从业、恪守药徳和创意创新创业意识等职业素质,能在药物制备、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控制以及药品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四、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1掌握与药学相关的数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2掌握与药学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3掌握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等药学专业核心知识和理论。

 1.4熟悉生物技术制药、中药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药学服务相关知识。

 1.5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1.6了解药学专业领域学科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2.能力要求

 2.1具有(天然)药物合成、提取、分离、纯化及鉴定的能力。

 2.2具有常用药物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及制备能力。

 2.3具有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及设备进行药品质量控制的能力。

 2.4具有初步运用药物相关知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

 2.5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药品生产与管理的能力。

 2.6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不断改进、提升工作质量以满足工作岗位需求的能力。

 2.7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8具有能够借助工具,初步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的能力。

 2.9具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3.素质要求

 3.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2具有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3.3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药事管理法规,严守药品质量第一的道德底线,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3.4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3.5树立劳动光荣的观点,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

 3.6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心理健康。

 3.7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

 3.8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扎实肯干、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

 3.9具有立业创业的意识,了解创业政策,学习创业知识。

 3.10热爱药学事业,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五、主干学科

药学、化学、生物学

六、学位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