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化妆品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100708T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药学、中药学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妆品配方设计、安全生产、分析检测、功效评价、卫生法规等专业知识,具有科学思维方法、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在化妆品相关领域的企业、科研单位从事化妆品研发、质量控制、安全性、功效性评价、技术咨询、化妆品行业生产管理及安全卫生监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知识要求

1.1 具备化学化工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1.2 掌握化妆品的研发技术、安全生产、分析检测、功效评价及卫生法规等专业知识,具备相关的应用化工技术。

1.3 掌握化妆品作用机理、化妆品原料特性及化妆品的制备方法。

1.4 掌握与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1.5 熟悉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了解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1.6 了解化妆品市场营销学等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

1.7 了解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信息。

2. 能力要求

2.1 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计算机应用及日化产品的开发研究、分析测试、化妆品功效评价及化妆品销售等能力。

2.2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3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不断改进、提升工作质量以满足工作岗位需求的能力。

2.4 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5 具有能够借助工具,初步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的能力。

2.6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3. 素质要求

3.1 应具有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3.2 应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自身修养,创新、开拓进取精神、敬业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的素质。

3.3 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3.4 树立劳动光荣的观点,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

3.5 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心理健康。

3.6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交流能力。

3.7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扎实肯干、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

3.8 具有立业创业的意识,了解创业政策,学习创业知识。

五、主干学科

化学、基础医学、药学、化妆品科学等。

六、核心课程

(一)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化学、表面活性剂化学、香精香料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妆品配方与工艺学、化妆品质量检验技术、化妆品微生物学、化妆品安全性评价、中药化妆品学、化妆品功效性评价

(二)学位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化学、化妆品微生物学、中药化妆品学、化妆品安全性评价、化妆品功效性评价。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