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药学本科野外实习-收获篇

作者: 时间:2019-09-21 点击数:

天,蒙蒙亮。奶白色的晨雾笼罩着一切,似给大地披上一层薄薄的纱衣。山上的清晨总是如此温柔,我们沿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前进,同学们都积极寻找药材。经过这几天经验的积累,同学们已经能够独立发现并辨识出一部分植物。

刚采摘下的药材比较新鲜,路边休息时各个小组纷纷拿出工具压标本,现在同学们基本可以自己完成任务了,大家小心的将叶片展开,放在吸水纸上,然后盖上标本夹,用自己带的绳子将标本夹捆好,准备上山!

在带队老师的指引下,我们还幸运的挖出来两棵成色非常好的丹参。它的根茎比较深,男生们主动承包了这项任务,平时大大咧咧的他们此时小心翼翼,两个男生先把丹参周围的土和石子清开,中间的男生用小铲子小心地清理着主根周围的泥土,挖到须根的时候,手里的工具有些不顺手,于是直接放下铲子用手一点点地将须根挖出来,旁边的同学都紧张的屏住呼吸,废了一番力气后丹参被我们成功拿下。周围的同学都轰动起来,欣喜不已,拿着手机的同学都迫不及待地记录下这一刻。

除了丹参,杨老师们还在松林枯叶中发现了两株野生灵芝,同学跟其他老师震惊之余也纷纷在山坡枯叶中寻找灵芝,我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大开眼界。

每次找到新的植物品种同学们都认真采集,一边誊写到本子上,还要一边拍照记录,方便以后熟记。

老师还为我们准备了几个所挖药材的小游戏,开始了紧张有趣的知识竞赛,这次比赛有奖励也有惩罚,增加了趣味性,同学们都跃跃欲试,积极参加,让野外实习不在无聊。

经过五天的学习,我们结束了这次野外实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每个小组都采集到了70-80种药用植物,其中还不乏徐长卿、玉竹、百合等比较少见的植物。与此同时,同学之间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满足与欣喜,以后的学习生活会更加自信从容,这次的野外实习我们满载而归!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