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给心灵片刻宁静

作者: 时间:2017-04-14 点击数:

前两天,在网上晃荡时,无意中看到了苹果电脑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家里的照片,很生活,很简单,数码味也很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甚至更无欲无求一些。

这让我想起乔布斯的办公室。一个IT界的朋友告诉我,乔布斯在公司的办公室有两百多平米,里面几乎什么都没有,更不用说什么数码味。

房间里最重要的东西,是中间的一个坐垫,是乔布斯用来打坐的。乔布斯有禅修的习惯,已经很多年了。

在这间办公室,乔布斯如何工作呢?

作为CEO,乔布斯的重要工作是决策,譬如决定产品的取舍。决策前,他会先闭目静坐,然后叫属下将相关产品的设计一并放到垫子的周围,他来决定选择哪个放弃哪个。

这样做抉择时,乔布斯用的是直觉。

不知你是否体验过,假若你的心先抵达了一种空境,那么随即而来的直觉会非常清晰、敏锐并有穿透力,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对于这种工作方式,我国明朝的哲学家王阳明有一个漂亮的说法——“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随机而动,意思是,捕捉到事物的本质而在恰当的时机行动,要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此心不动”,先让你的心安静下来,否则你看到的都是纷乱的心。

更伟大的哲学家老子有最富有诗意的表达——“致虚极,守静笃”。对如此有名的一句话,可以有各种各样很复杂的解释,我则简单理解为,这和王阳明的道理是一样的,只不过老子连“随机而动”这样的意思都不愿意说了。

重要的是“此心不动”,但假若在此之前先有了一个目的——“这样做是为了‘随机而动’”,那么心也是先动了,所以老子只说“致虚极,守静笃”。

这样的境界,看起来或许与我们的生活也太远了。那么,我讲一些相反的事情吧。

今年,有多次,我在饭桌上,忽然间心安静了下来,那一刹那间会很吃惊地看到,我正在近乎无意识状态地朝嘴里狂塞东西,而实际上自己已经蛮饱。

就算是还没有吃饱,那种朝嘴里狂塞东西的状态也令我心惊,因为那绝对可以用贪婪来形容,很像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中千寻的父母被变成猪前吃食物的感觉。

有时,隐隐的,我觉得自己那种状态下像是一头野兽,一边低沉地咆哮着一边撕咬着猎物。

不过,这种状态,如果纯粹解读为食肉动物祖先的本性在我这个人类身上的一种遗留,似乎还不够准确,我感觉更重要的一点是,心感觉有点空,所以要拼命将这种空填补一下。

乔布斯、王阳明乃至老子在追求空境,而我则是想逃离这种空境。

有了这一觉察后,我发现,我在生活中有种种方式来填补这种空。

大学的时候,听说蒋介石发誓只和白开水不喝饮料,他做到了,后来一辈子都守住了这个诺言。那时很钦佩他,想向他学习。

从去年开始,有点喜欢上只喝白开水的感觉,那会很清静,身体与心都会因而清静很多,于是想,这样一直下去该多好。

大学时想学习蒋介石,是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有很强毅力的人,所以觉得这是一个磨练。但现在再想只喝白开水,就不是为了磨练自己什么,而只是感觉这样很好。

但是,这样持续不了几天,甚至连一天都持续不了,因为那时身体与心会有一种躁动的饥渴感。要满足这种饥渴感,就要喝点有味道的东西,譬如咖啡、浓茶或可乐等等。

还好,可乐等软饮料我基本上不再喝了,

[1] [2] [3] [4]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