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疗愈被遗弃的感觉

作者: 时间:2016-06-11 点击数:

向我,不理我、躲到洞里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又回到在楼道里哭泣的小女孩角色,完全不能忍受那种被遗弃的感觉。认识、觉知到这一点之后,我就知道自己当时的举动很可笑。人家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安静一下,你不用理他,去做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可是当楼道里的小女孩出来,在那哭泣、尖叫的时候,我是没有办法忍受的,我必须要抓他出来。我觉察到这一点后,每当那个小女孩出来的时候,我就去安慰她、照顾她——“没有关系,他只是需要一点时间,其实他没有要丢弃你,你要哭就哭,你可以待在这里,什么都不做,只是去感受、接纳那种感觉。”
所有的丰盛都源自我们的内心其实,害怕被遗弃的感受每一个人到现在都有。为什么?因为小时候我们是如此的无能为力。在所有的动物里,人类是从生下来到之后的好几年时间里,都没有自主能力的一种。
什么叫自主能力?就是自己拥有谋生能力的人,像小动物一生下来,你把它丢在一边,它自己就可以活下来。可人是绝对不行的,可能到两三岁都没有能力自己独自活下来。那这个人生设计是为了什么?为了让我们去尊敬父母。我们的照顾者就是掌握我们生命的人,所以我们从小就习惯看父母的脸色。父母只要一不认同你,觉得你不好,你就觉得他们生气了,会不要你,对当时的你来讲,被遗弃就等同于死亡。
所以我们会特别在乎父母的感受,他们吵架,我们会很难过;他们骂我们,我们也很难过,更别说打我们了。我们又恐惧、又羞愧、又难过、又痛苦,又觉得被侮辱、被欺骗。所以小时候的我们多多少少都有点儿在乞讨,像乞丐一样去乞讨父母的爱,跟兄弟姐妹去竞争父母的注意力,就是为了求生存。
无疑,伴随着这种心念行为长大后的我们,依然还是一个“乞丐”。只不过,这一次我们“乞讨”的对象变成了朋友、爱人、同事、上司,甚至时你出门时碰到的一个服务员。因为你习惯于要去讨好所有的人、要取得所有人的认同,这就像一只摇尾乞怜的狗,像个乞丐一样,到处在求爱。但我们没意识到其实所有的爱,所有的丰盛都源自我们的内心。感受此刻你身体的感觉所以,当某个人说的话、投射过来的眼神让你感觉到不舒服,或是你要做的某件事情让感觉不舒服,尤其这是一件对的事情,我们应该培养内在强大的力量,让自己变成真正的成人,而不是用小孩的模式去应对生命中的人、事、物。怎么做?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当罪疚、愤怒、生气、被侮辱、被遗弃等这些负面情绪来了,而我们又习惯性地想要逃避时,回到你的身体里,去感受此刻你身体的感觉。
负面情绪其实都会反映在我们的身体上。生气的时候,我们手会抖,心跳会加速,呼吸会急促,有的人甚至会胃痛、肩膀紧绷、拳头握起来、双腿抖、手心冒冷汗。那什么叫“感知身体的感觉”?我们来做个实验:把眼睛闭起来,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去感觉一下自己的左腿在哪里。
此刻你的眼睛是闭着的,你怎么知道左脚的存在?怎样才能感受到左脚在哪里?它的姿势是什么?先跟你的左脚打个招呼。然后深吸气,呼出来,感受一下气息在你身体里流动的感觉。再深吸气、呼吸。感受一下,当你深吸气时,气流在你的身体里是怎样流动的。接下来,找一个自己感觉最不舒服的部位,也许是你的肩膀,也许是你的颈部、头部、肋部、腰或者是你的背。
跟你的身体待在一起每天24小时,你的身体都在无休无止地为你服务。那什么时候你会真的去帮助它、感受它、聆听它?现在,把你的呼吸带到这个最不舒服的部位,深深地吸气,慢慢地呼气,像轻柔的手一样,用你的呼吸轻轻地去抚慰你最不舒服的地方,跟身体里最不舒服的地方待在一起,告诉它:“在这里,陪着你。没关系,你可以痛,你可以紧绷,你可以不舒服,我允许你如实地存在。”就这样跟你的身体待在一起。
回到以前,回到你内心的最深处,那里就是一个安静的台
|< < < < < 1 2 3 > >>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