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的效率

作者: 时间:2017-01-05 点击数:

这是一个言论自由、信息爆炸的时代,太多人忙着说,却忘了聆听:或者应该这么说,大家耳朵里充满声音,接收到的真实意义却很少。

为什么我们在听,却听不到?

一位心理专家曾说过,研究中国字「听」的奥妙,你会发现它里面不只有「耳朵」,还有右边中间藏着的「眼睛」,更重要的是右边下方的那颗「心」也要到。

仔细思索这句话,觉得真有道理,多数成功的人都非常重视「听的效率」,好比最近风靡管理圈的「笔记学」,不就是加强听的效率吗?信息在「耳朵听到」的同时也要「进到脑里」,从「耳到」到「脑到」,最好的方法就是透过手来帮忙「记下来」。

我认识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的笔记就是条列式的,他会写下听到信息的「关键字」,更会马上将它组织成一句完整而有意义的句子,这些像「金科玉律」般的短句,就是一种精炼过的语言,也是他自已理解过、消化过、对他有用的信息。

高效率的聆听关键是「眼到」,有人在说话,但他说的不一定是真的,所以要配合看他的表情、「察言观色」,甚至还要看他的肢体语言,从中再判断他说的是不是他心里的话。

专业的咨询顾问总是建议,当我们在批评、称赞或与别人沟通的时候,一定要看着他的眼睛。同样的,当我们与别人对话的时候,也要看着说话人的眼睛。这道理正是孔老夫子有名的那句话「观其眸子,人焉廋哉」。

至于「听」这个字右下角的「一心」,正明白地告诉我们,听人家说话时要「一心一意」专心听,也要用「同理心」来理解别人的意思。

至于,听这个字的左下角是个小小的「王」字,又代表什么意义呢?我认为不妨把它想成是要提醒我们,聆听时记得要「放下国王身段」,不要有阶级意识、不要以为自己权威、最大。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沟通或学习时,一定要放下先入为主的成见,就像佛家说的「放下我执」,虚心地聆听、才能吸收到最精华、最有用的信息。

最后「听」字右上角那个「十」字又是什么意义呢?-我觉得我们不妨把它当成是个「十字架」,好比中国俗语说的「举头三尺有神明」,我们不论是「听」或「说」的时候,都要本着良心善念,能做到这样,大概就符合了孟子所谓「非礼勿听」「非礼勿言」的境界了吧!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