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咨询:要方法,更要爱心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5-06-01 点击数:

目前,高等学校开展心理辅导或咨询工作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教育"时尚",但不可否认的是,多数校园心理咨询站并没有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起到预期的效果。专家认为,作为一项尚在探索中的教育、救助工作,大学生心理咨询不但需要科学的方法和形式,更需要一批具有爱心的专家和工作者,真正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给予他们更为"贴心"的服务。

甘肃省发展心理学研究专家彭德华告诉记者,目前,各高等学校开展的心理咨询仍然比较单一,而且流于形式。彭德华认为,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咨询,一定要建立在一个完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上。心理辅导或咨询工作要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活动、心理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方式结合进行,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方便、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彭德华还指出,高校里的心理辅导、咨询机构要科学地把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严格区分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或心理咨询中心与专业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差别。在心理辅导工作中应该承担"知心大姐"、"生活好朋友"的角色,而不是以医生对待病人的姿态去接待前来咨询求助的大学生。

兰州市绿色阳光心理咨询室医师杨毅说,要想收到良好的效果,进行大学生心理咨询时,最重要的还是爱心。杨毅告诉记者,心理咨询的实践表明,做好心理咨询的关键在于能否建立与来访者之间相互的信任关系,这是一切心理咨询工作成功的基础。所以,做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就要与他们交朋友,建立长期信任的关系。否则来访者这个心理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又产生了,没有长期的信任关系和友谊,就不能帮大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问题。因此,培养爱心、对来访者产生真正的关怀之情,也是心理咨询工作者应具备的职业道德。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