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写一份《生命使用说明书》

作者: 时间:2015-11-02 点击数:

生活中我们去买电器,买手机等物品,在包装盒里会附带一本手机使用说明书;买冰箱,会有冰箱使用说明书;买等离子电视,会有离子电视使用说明书;去买微波炉,会有微波炉使用说明书。但是,当你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你的身边却没有这样一本《生命使用说明书》。

有些人一生碌碌无为,无所成就,不是没有成功的渴望,而是确实不知道怎样使用自己的生命,怎样使用自己的能力,也不知道在哪一点上引爆自己的潜能。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误区就在于:不会经营强大的自己!

如果你想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就应该认认真真地为自己写一份《生命使用说明书》。

第一、做自我分析。

知己者“明”,知人者“智”。既知己又知人,就是“明智”。

做自我分析,首先你要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一个大大的字母“T”。在左面写下你的优点,在右边写下你的缺点。其次,分析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及灵性。灵性,是最难找到的一项特质,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你想想你在哪一件事情上可以做到“无师自通,登峰造极”。

佛教里有一个概念叫做“善护念”,就是你要学会好好地保护心中的那一点信念,别人可以不理解你、嘲笑你甚至鄙视你,但是只有你内心知道这一件事是你的强项,你一生的潜能将会在这一点上爆发,因此你要好好保护对这件事的信念,不可磨灭。你的心中要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稍有机会,你就要证明给那些人看!

第二、明确此生的使命。

很多人过完一生都不知道“使命”二字的含义。所谓“使命”,就是用来支撑灵魂的梦想,就是在未来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请闭上眼睛,问一下自己:我是谁?我的生命要去往哪里?我此生的使命究竟是什么?

还要问一下自己:此生中有没有这样一件事,就是今生你要“浸淫其中,穷一生之力去追求”,而且无怨无悔,来世你还会这样做,依然无怨无悔。

第三、明确此生的价值观。

“价值观”,就是当下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或人。下面的事物都可能是你的价值观,你要按照重要性对它们进行排序。

亲情、财富、爱情、健康、成就感、学习、成就、快乐、家庭幸福、人脉……

人一生的不同阶段,价值观也会有所变化,每个阶段都会有那时的重心。

第四、明确目标。

很多人说:“我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企业家”;“我的目标是学会演讲!”;“我的目标是减肥20斤”;“我的目标是一定要年收入50万”。

在我看来,这些人的目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他们的目标没有一个Deadline(期限),一个没有期限的目标或者梦想,只能叫做空想。没有期限,就没有实现目标的压力和紧迫感,目标只能是想象而已,缺乏了“我一定要做成”的气概和雄心。我觉得:目标=梦想+期限。

除此之外,一下子完成一个有难度的目标也是不可能的,就像爬楼一样,正确的做法是先从一楼走到二楼,然后走到三楼,最后走到四楼。想从一楼飞到四楼也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实现目标也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分解目标”。你需要把一个一生要完成的目标分成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日目标甚至时目标(每个小时要完成什么)。

最后,你要做的就是加强实现目标的信念,具体做法是:每天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朗读目标十遍,聆听目标十遍,手写目标十遍,想象目标十遍。只有这样,你才能真真正正“感受”那个“鲜活的”目标,觉得目标就在眼前,是触手可及的。

第五、详细的计划。

计划,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计划做得越科学,后面的行动越轻松。中国有句两个成语叫“运筹帷幄”“未雨绸缪”,三国时的诸葛亮也是因为每次战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