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总结是成功人生的必要条件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4-09-20 点击数:

一个人的成熟,其实就是总结的结果。有全面的总结,就有成熟的人生,而总结的匮乏,正是一个人幼稚的主要原因。

任何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然而,如果仅仅只是具备了经验,并没有深入思考进行概括,那么,认识必然是相当肤浅的,甚至有的时候,倒还要起负作用,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因为,经验的东西总是个别的,没有理性的把握,就总是凌乱的,孤立的,对于事物本质的认识,没有丝毫的帮助。而停留在事物表面的认识,对于实践的指导是毫无益处的,甚至是会发生截然相反的作用。只有应用逻辑思维,我们才能分析到蕴含在经验中的一般的东西。这样的一般东西具有重复性,总是要在同类的现象中表现出来,并且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一旦深入到了事物的本质中去,创立了用来指导我们实践的理论,就能够自觉地改造自身和客观世界,获得实践的成功,从而使自己成为更加成熟的人。

有哲学家说过,一位老人就是一座图书馆。这句话具有深刻的内涵,值得我们进行深入地思考。饱经风霜的老人,阅尽人间春来冬去,深感社会世态凉热,长歌亲朋悲欢离合,尝遍生活酸甜苦辣,无疑是一部庞大的活字典。天真的孩子,都可以在老者的故事里,朦胧地感受到了人生的深奥和壮美。然而,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都是耄耆之年的老者,都这样走过漫长的人生,但是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却是如此不同,对社会的贡献也差别巨大,原因在于这样的图书馆里,蕴藏着的图书是何等不同。有的更多的只是丰富的故事,但没有关于这个生动经历的理性的反思。而有的不仅具有令人羡慕的生活阅历,更有着对于这些经历的思考。在这样的老者的图书馆内,有着无数的理性的藏书。显然,前者自然也就无法与后者相提并论了。

1898年10月7日,恩格斯在伦敦给他的俄国朋友尼古拉•弗兰策维奇•丹尼尔逊的信中,谈到俄国社会发展的命运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像你们的民族那样伟大的民族,是经得起任何危机的。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确实如此,我们国家假如没有文革十年的动乱,给人民造成了如此之大的灾难,大概不会有以后的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日之辉煌的中国。很显然,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对过去的一起进行深刻地批判。倘若依然坚持“两个凡是”,我们也就根本谈不上对过去如此宝贵的经验(尽管得来是惨痛的)进行科学地利用,也许我们今天依然是重复着昨日的故事。对一个民族是如此,对于个人来说也不例外。一个人,如果不善于从失败的教训中吸取教训,失败之痛依然是要降临在你的身上的。

人生是一所学校,而不幸是一所最好的大学,也是最好的老师。一位伟大的军事家,虽然胜利是主导的,但是,没有失败也是可悲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战无不胜的将军是书本上捏造出来的。科学家的成功,也总是在遭受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获得真理的。思想家柏格森说:“失败是通例,成功是例外。”正是无数的失败,才培育起成功的参天苍松。很显然,要做到这一点是需要前提的,就是善于反思教训。有一家单位失窃了,门卫很惭愧,甘愿接受被辞退的处分。他反思到,是自己怕警报再误报而将声音关小,以至于没有听到报警声。这个单位并没有将他辞退,因为,他们知道,这位门卫已经吸取了教训,今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实践证明了,从此以后,他是一个相当称职的看门人。 http://yh31.com

确实如此,正如美国的未来家学阿尔温•托夫勒所说:“如果我们不向历史学习,我们就将被迫重演历史。”一个人的过去的生活,就构成了这个人的历史。我们应当时时回顾这个人生经历,什么工作做出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