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需要平等不是怜悯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4-10-14 点击数:

男孩小凯总是反应很迟钝,大家都看不起他。小伙伴们要么敬而远之,要么群起攻击,没有人肯真心真意和他一起玩儿。后来,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女孩加入了进来。

小女孩发现了小凯,就惊讶他为什么老是一个人玩,而且安静得不发出一丝声响。伙伴们告诉小女孩他是个傻爪,什么都不懂,别人叫他做什么他就会做什么。小女孩动了恻隐之心,撇下小伙伴们一个人去找小凯。起初小凯对她的介入不闻不问,小女孩也不灰心,继续细声细语地和他说话。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凯终于抬起头来,含混不清地对小女孩说出了三个字:“好姐姐!”

此后,好姐姐就成了小女孩在小凯心中的名字。他和小女孩在一起开心地大笑,开心地在地上打滚,开心地愿意为好姐姐做她要求的任何一件事。

渐渐地,小伙伴们都长大了,都知道人生中的一些幸与不幸,也知道了当年对待男孩小凯的方式是一种歧视与错误。小凯也已长大成人,他几乎就是一个正常人,幼年时的反应迟钝已荡然无存。

一次,当年的小伙伴们不经意间聚到了一起,大家都对小凯说着同样抱歉的话,大家希望小凯能原谅由于他们的年少无知而给他带来的伤害。小凯用微笑宽容了每一个人,并告诉众人他一生都在感谢好姐姐,是她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灌注了平等地与大家站在一起的思想。

众人这才想起当年那个漂亮的小女孩,却都不知道她如今身在何方。小凯解答了众人的疑问:“好姐姐在满园花开的天堂!她当时就身患白血病,生命不会超过半年。但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教会了我关于生命的一切。今天我才知道她肯和我在起而没有歧视我的原因:和你们在一起,我得到的是居临下的怜悯;而和她在一起,因为她无法治愈的疾病与我的智残,我得到是平等的关爱与交流。而对于当时的我来讲,最需要的是平等而不是怜悯。”

大家都沉默了。他们似乎开始明白,生命中的不平等是多么的平常,而平等又是多么地来之不易。这往往不是因为我们忽视了平等,而是太多时候我们夸大了自己的优点,刻意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并且总会固执地去寻找别人的缺点给自己以安慰。真正能做到平等的却往往又是因为双方的处境或条件相当,这也许正是一种无法回避的真实的悲哀。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