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改变自己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4-06-14 点击数: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每年新走上工作岗位的各类毕业生中,有一大半会出现“社会不适症”,尽管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决心和理想,可由于生存环境由学校到社会的剧烈变化,角色转移还不能完全到位,也就使得这些毕业生备感紧张,甚至是十分失望。

如果你觉得自己真的不适应现在的生活,那你就决定改变吧,改变你自己的生活,改变你生活的现状。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把改变自己当作成是一次战争,一次对自己的战争,那你就必须得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所生存的这个社会,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改变之战”进行得更顺利。

要想改变自己,首先是要了解自己。自己对于自己来说很多时候都是“当局者”迷,周围的人才是“旁观者”清。因此要了解自己并不是仅仅靠自我反思,更多的时候要向你周围的人请教,请他们指出你的优点和缺点,越能了解自己,你就能把这个改变进行得越彻底。

一个心态非常消极的人要想改变自己,就得先明白自己为什么消极?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比如说自己的性格、自己的人际关系、自己平常对待生活的态度,等等。因为自己对自己的这种生活方式已经习惯了,并不能作出很正确的评价,因此要求助于你周围的那些人,因为只有他们对你才是真正的了解,你有什么优点什么缺点,他们都看得一清二楚,借助周围的人,让他们帮助你找出你的优缺点。

其次,你得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一般的人都不希望受到别人的批评,而聪明的人却乐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并从中弥补自己的不足。与其等待对手来找你的缺点,还不如接受别人的批评来找自己的不足。因为别人看我们总比我们看自己看得清楚、看得实在。诗人惠特曼曾说:“你以为只能向喜欢你、仰慕你、赞同你的人学习吗?从反对你的人、批评你的人那儿,不是可以得到更多的教训吗?”法国作家拉劳士福古也曾说:“敌人对我们的看法比我们自己的观点可能更接近事实。”这些话都非常正确,被人批评的时候,不要采取防卫姿态,而是要提醒自己去改变,并且在这种微小的改变中了解自己。

再次是要了解你所生存的这个社会。个人生存的这个社会包括你周围的人情世故和一切对你的思想有影响的东西,毕竟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自己的思想所控制的,要想改变自己,就得先从思想上下手。因此,在改变思想的时候我们得弄明白影响我们思想的因素是什么,是什么人还是什么物?只有先弄明白了,才能进行下一阶段的改变。

假如是一个上班族要想改变自己,很多时候,你就得先了解自己生活与工作的环境。看看自己之所以处在现在的局面,是不是由于周围的人对你影响太深,或者说你所做的工作对你影响太深,如果是的话,你就最好能换一种环境来生活,有一个新的开始。

改变还要等待时机,必须还要“识时务”。人们的生活很大一部分被周围的环境所牵绊,并不是来去自由。因此要想改变自己并不是想什么时候改就可以在什么时候改的,是要看时机的,时机正确了,改变才能成功。如果说时机不对,那不仅不能改变自己,还有可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糟糕。

比如说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为了改变自己而三番五次地改变工作,那他最终的结果并不是如他当初所想的那样,把自己改变成一个能适应这个社会挑战的新人类,结果很可能是相反的,因为频繁地更换工作,身心很容易走向疲惫,而一旦一个人的身心走向疲惫,就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地对这种生活失去信心,或者说是失去原有的那份神秘感,因此也许会走向另一个极端——颓废。

所有的改变都是在不改变的基础之上进行的,如果所有的事情都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