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 理想与现实的寓言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3-09-06 点击数:

最早认识麦兜,是从那个熟悉的“鱼丸粗面”的小片段开始的,那时只知道麦兜是一只很可爱很搞笑的小猪。也就是最近几个月时间,连续看了《麦兜故事》、《麦兜菠萝油王子》和《麦兜响当当》,才发现在这些冷笑话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悲喜和无奈,才发现在麦兜身上竟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看《麦兜故事》,在快要结尾的时候,麦兜说,“原来愚蠢,并不那么好笑。愚蠢会失败,会失望。失望,并不那么好笑。胖,也不一定好笑。胖,不一定有力气。有力气,也不一定行。拿着包子,我忽然想到,长大了,到我要面对这个硬绷绷,未必可以做梦未必那么好笑的世界的时候,我会怎么样呢?”

看到这里,几乎落下泪来。这是一个很悲伤的结局,一点都不好笑,但这就是现实。“有些东西没有就是没有,不行就是不行”。一个很愚蠢、很胖的麦兜,一个失败的麦兜,恰恰就是我们身边的麦兜,或者,就是我们自己。那么我们要怎样面对这个未必那么好笑的世界呢?不知道《菠萝油王子》是不是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事实是,谢立文在这部动画里承载了太多的东西,以至于叙事显得有点松散,趋向于意识流,让人不知所云。但是,这却是我看过的最深刻最深刻的一部动画电影。麦兜说,“我爸爸想回到以前,我妈妈只想着以后,就只我一个,留在现在。”说到底,菠萝油王子的故事,就是一个理想与现实的寓言。

每个人都曾经是一个王子,但不是所有的王子都可以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当王子因为种种原因变成一个普通人,然后发现过去学到的三言两语不足以帮助自己摆脱现实的困境,会是怎样的痛苦和绝望。然而,再平常的生命里,也总有一些让人感到幸福的人和事,在绝望的时候给人温暖和希望。

菠萝油王子的结局究竟怎样,我到现在都没弄清楚。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到谢立文在片中想要表达的立场,那就是像麦兜一样,不后悔从前,也不忧虑以后,只活在现在。

无论是小王子的故事,还是麦兜爸爸的故事,还是麦兜自己的故事,都清楚地指向了这一点。可是,这并不是对之前那个问题的正面回答。在现实面前,能够成功的总是少数,当一番拼搏之后发现前面其实没有路,该怎么办呢?影片最后用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作为回答,这与其说是一个答案,不如说是编剧的一个美好的愿望。理想很遥远,现实很残酷,我们只有在残酷的现实中自己寻找一点点美好和幸福。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然,海子就不会努力地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菠萝油王子》也不用这么努力地强调这一点。过去,现在和将来,其实是不能全然割裂的,一个人也没有办法做到只活在现在。看《菠萝油王子》,不经意间就会想到自己,想到自己就是那么蠢那么失败,然后就是一阵感伤。然而,即便没有办法做到麦兜那样坦然,至少也能朝那个方向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哪怕再艰难再绝望,哪怕看不到未来,也要自己一步一步地寻找光明,也要努力地生活下去。

编后记: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遇上艰难与绝望的时候。

你能否像麦兜一样努力寻找光明,努力地做一个幸福的人呢?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