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控制欲强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3-09-26 点击数:

研究表明,控制欲越强的父母培养的孩子长大后心理健康状况越差,这项研究访问了共计2000人。调查了他们的青少年时期、30至40岁的中年时期以及60至64岁老年时期的心理健康状况。

研究者表示,要想提高成年人的幸福感,父母的共同关心与关注尤为重要。但父母的控制又会限制孩子的独立性,影响孩子的自我身份认同。通常父母会阻止孩子经历自己犯过的错。

首席作家Mai Stafford博士表示:“所有的父母对孩子都有一定程度的关心和控制欲。你是否觉得父母侵犯了我们的隐私,或者感觉我们被照顾得太好。但是在父母眼里,越是关心,就越能理解我们所想;听得越多,就可以和孩子向朋友一样交谈。”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表示,父母与子女联系紧密,因此能够更好地处理未来的关系。对中年人心理健康来说,母亲和父亲的关心同样重要。

雷丁大学的专门研究父母与孩子焦虑的临床心理学家Claire Hill博士表示:“在儿童焦虑障碍的领域,父亲的作用很少研究。研究表明,父母的教养方式应该双方都参与,而不仅仅是由母亲照顾孩子。在某些方面,父亲的关怀与孩子的幸福感有着密切的联系,不应忽视父亲在评估儿童心理问题时的作用。”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