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赌服输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3-10-09 点击数:

作为心理咨询师,最多时候需要和来访者讨论的关键词就是“决策”。我曾经写文章谈过选择和舍弃的关系,但这个问题阐之未尽,我想再做一些补充。

对有些来访者来说,做出选择并不难 ;而真正困扰他们的是下定决心之后,自己要去承担的相应后果,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责任”。一件事情是你做的,你便须直面眼前的现实,斩钉截铁,无可逃退。

这似乎是最天经地义不过的道理。然而正是这样简单的道理,对有人而言,接受起来却是异常困难的事。因为承担责任的前提之一,就是你需要承认现实。也就是说,现实摆在你面前,它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 ;你可能喜欢它,也可能不喜欢它 ;它可能可以改变,也可能不能改变。但不管怎样,你必须承认的是,这就是现实。此刻,目前,并不因你的主观意志而转移。我经验中最常见的一类来访者,就是那些抱怨成绩不好的北大学生,他们无法接受突然从天之骄子降到泯然众人的落差,譬如下面这样的对话是很常见的 :“我很羡慕同宿舍的某某,他每周可以只花半天时间在学习上,但他成绩比我还好!”这种时候我就会问他 :“那你打算怎么办呢?”他可能会回答 :“还能怎么办,继续努力,笨鸟先飞呗。”但也可能说 :“算了,我可能不是学习这块料,我还是换件事做吧。”甚至是 :“不知道⋯⋯我还没想过呢。”但无论他的回答是上述哪一种,都可以说他还具有一种理性的态度,知道在承认现实的基础上考虑问题,心理咨询也就可以在此基础上生效。最可怕的回答是 :“我懒得想”,“命运就是那么不公平”,“我要比他更聪明就好了”,或者干脆就是“我不高兴不高兴不高兴”⋯⋯

命运为什么那么不公平?为什么他那么聪明而我这么笨?当如此抱怨的时候你一定要警惕了,因为这样的话无异于是在说 :让不公平的命运来负责吧。换句话说就是——我不想承担任何责任了。命运只是无数头替罪羊中比较大的一头而已。对于惧怕承担责任的人而言,他们还有更多的替罪羊。譬如“我运气不好”,“家世不如对方”,还有“这个破学校”。但是,有时候替罪羊也不是那么好找,这时候他们就要找到一个具体的人了。“你说我该不该转系呢?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和我现在的专业哪个好?”“我不知道该不该出国,但我家人不希望我出。”“请您帮我判断一下,这个男人到底靠不靠谱,我要不要和他分手?”

通常来说,他们会找到他们的师长、父母、朋友,有时还会有心理咨询师,来询问这样的问题。有时候他们是真的在寻求一个经验较丰者的帮助,希望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但也有的时候,他们只是希望找个人代他们做出决定。作为咨询师,我强烈建议在遇到这种求助的时候审慎地判断一下形势,如果是后面的情形,那么你坚决不能给出判断。你替他做了决定,毫无疑问地,你就会变成那头替罪羊。

“当初不听你的就好了,那样我早就转系了!⋯⋯那样我的人生会比现在好得多!”这种话你能承受么?如果你替一个人做出决定,那么你就要为他的失败负一辈子的责。

反过 来, 如 果 你 正 在 为 某 个 选 择 举棋不定,你已经询问了无数人并且已经不能再获得任何新的信息,这时候你要知道,你不应该再问下去了。你所要做的是在慎重思考后做一个决定——完全靠你自己——并且承担这个决定所带来的一切风险和收益。

是的,一切风险和收益。期末时,我们会遇到很多办理缓考的学生。他们缓考的理由大多是“这学期时间都花在恋爱和网游上了,没时间看书,怕挂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