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从众,与同辈压力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3-10-20 点击数:

6 月 7 号的时候,大一的小张想到了一年前,于是他顺手写下一篇日志追昔抚今。可以肯定的是,一年前的同一天,他的状态绝没有现在这么悠闲。小张这学期一共选了 21 学分的课,这意味着他期末需要完成四篇论文,应付九门考试。小张觉得这个工作量很酷,所以逢人便说,焦虑之中略带几分得意。“最恐怖的是我 8 号到 10 号这几天,三天要连续考四门!”

6 月 7 号的晚上,小张写完回忆高考的日志后,在留言回复中这样向自己的朋友抱怨。换来的则是“赞!”“Bless”“太牛了!”等一片祝福赞叹之声。小张和朋友们一来一回地聊,句句不离自己现在如何的头大如斗,又是如何地不想复习,期中考试的题目又是如何变态,自己挂掉的几率非常之大,仿佛目前摆在他面前的是一生中最大的危机,惟求上天保佑垂怜。但他也许已经忘了,一年前的这时,他要在两天内连续考掉四门。

事实上,情况并没有小张说得那么糟。他的四篇论文并不全是任务量特别巨大的工程,有两篇只是普通的作业,而且他已经在考试周以前完成了。他的九门考试也有两门是通选,一门太极拳——都在考试周以前解决掉了——还有一门开卷的政治,两门开卷的专业任选,剩下闭卷需要复习的,也只有三门专业必修课而已。有两门都是考平时的工夫,作业会做了,考前翻翻书就可以——“只能保证不挂!”他这么补充——惟有一门是真正需要下工夫的,将近 400 页的教材,就算 5 分钟读一页的话,大概需要 30 个小时。而相对这个任务量,他的时间安排几乎可以说是充裕。需要大量背书的那门专业课排在第二周,之前有三天的空闲。在这门考试之后,他还可以剩下四天时间,全力解决两篇论文。接受采访是在 6 月 16日,这时的小张已经考完试一身轻松,剩下两篇论文,“就是磨磨蹭蹭地不想写”,回顾一周前的状态,他笑着承认自己那篇日志有些矫情。

“大家都很焦虑,我也跟着喊一喊,这样发泄一下还是很有快感的,而且复习期间不想看书,就借着喊一喊的时候聊聊天。喊啊喊的,就相信自己很焦虑了。” “分数经过调整,表示你跟同学比起来在什么位置,而不表示你究竟掌握了多少。”

为了防暑,宿舍楼晚间不断电。这个消息在考试周之前放出,实在让人们有久旱逢甘霖的兴奋。半夜 2 点从校园里走过,还可以看见不少亮灯的窗户。通宵复习的同学们并不顾忌开灯会影响室友,因为通常是整个宿舍一起通宵,无一缺席。

某理科院系大二的唐同学是真的认为大学比高三还紧张。她所就读的院系,大二下学期一直被认为是大学四年中最恐怖的关卡。专业课无论从数量还是难度上讲,都远远超过高中,更何况平时又怎能像高中生一样,每天把基础打得那么扎实?考试将近,并没有别的办法,唯一的出路就是临时抱佛脚,一天一夜要“啃”完一学期的课。据她说,周围有不少同学申请了缓考。她一直犹豫着没有去,因为她相信,既然课程是这样安排,既然别人都能坚持,那么自己也就不该选择逃避。“何况就算是缓考,也只是把压力延到了明年,我想长痛不如短痛好。”

同样是理科大二学生,陈同学的考试任务则相对轻松得多。对他来说,唯一的问题在于同辈压力。他认为凭自己的掌握程度,及格起码早没问题了,但是周围同学复习起来的狂热仍然让他有点不安。他总在想自己会不会错过了什么,或者将会错过什么?“他们通宵上自习,不但看教材,还看很多文献。我是觉得有的东西没必要复习,但是大家都复习了,我难道敢不看么?晚上自己在宿舍,觉得心虚。正态的压力很大,分数经过调整,表示你跟同学比起来在什么位置,而不表示你究竟掌握了多少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