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海支医的那些日子—— 西部计划志愿者王鑫鑫

作者:药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5-10-16 点击数:

来青海马上就三年了,时光匆匆,仿佛只是一晃眼的功夫而我就要离开了。回想在青海支医的这些日子,心中感触颇多,失落过,高兴过,脆弱过,坚强过,委屈过,感动过 ……却从来没有后悔过。人这一生能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真的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三年前我不顾家人的劝阻来到青海这片热情的土地,尽管来之前我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可当真真切切面对的时候心理落差还是很大。我被分到一个较为偏远的乡级卫生院,不同的饮食习惯,难以沟通的本地方言 ……让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吃力。也许同事们看出了我的难处,他们闲暇之余就教我本地方言,使我很快能够与病人进行沟通,在工作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生活上也是嘘寒问暖地关心我,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后来我不止能听懂本地方言,而且说的也还不错呢,很高兴有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在这三年里坚定不移地走下来!

随着时间推移,我的工作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院长开始让我独自接诊病人,独自值班。我担心自己的医疗技术,怕不能应对病人的病情,为此我哭过,甚至还找过院长,然而这一切都没能改变我的工作岗位。也正是如此促使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至今还记得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抢救一个有机磷中毒病人的事。虽然是在乡级卫生院,但却不像东部地区的乡镇卫生院那样设备齐全。由于医药有限,在给病人洗过胃以后,我们必须要将病人转至上级医院进行救治。可是医院仅有的一辆所谓的救护车只是一辆没有任何急救设施的普通面包车,我们只能带着血压计、听诊器、阿托品等一些最基本的急救用品送病人去上级医院。二十八公里的路程加上风雨交加天黑路滑,这次抢救对于我们任何人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好在及时赶到上级医院,总算是把一个生命从鬼门关给拉回来了。那一刻我深刻的意识到在这里我要做的不只是一个志愿者,也不只是一个拥有良好医疗技术的医生,更是一个在关键时刻有勇气战胜苦难能够果断做出决定的人。

再后来我的工作可谓是得心应手,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发现自己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从诊治病人到配药打针,从药房取药到检查化验,从新合作医疗补偿结算到一站式大病救助服务 ……正如朋友所说除了院长没当过,产科没干过,其他的怕是都做过了。我并不是个高尚的人,这一生只是想做些于人有益于己有益的事罢了。可是当看着同事一天清闲无事我却忙的焦头烂额时,一个志愿者似乎成了廉价劳动力,心里总觉得很委屈。我苦能吃,罪能受,可就是无法忍受不公平的对待。直到有一次与院长闲谈,院长对我说: “小王啊,我知道你大老远的来我们这很不容易,有些时候给你分配的工作也确实比较多,不过也是没办法。咱医院人少,就你工作最踏实,业务能力强,心又细,有些工作交给你我放心。 ”这样的信任我却曲解了,真为自己曾经的想法感到羞愧!

回头想想那些病人,他们为了感谢我有时会送我一个自家做的锟锅(青海的一种特色面食),有时会送我一双绣花鞋垫,有时会请我去他们家里做客 ……得到一个人的认可并不难,然而得到一个乡十九个村大部分村民的肯定和好评却不容易。在这里我做到了,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做到了。每当看到病人嘴角泛起会心的微笑,我就会觉得心里暖暖的。

每个人都有许多难以割舍的东西,我割舍不下的是我的家乡,尽管三年后我选择离开,可这并不代表我不留恋青海这片大而美的热土。如果不曾接触过就不曾了解,如果不曾了解过就不曾体会 ……或许我们的力量很微弱,然而能被别人需要就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在青海我付出了也得到了,我庆幸能拥有这样一段永生难忘的支医经历,庆幸在我有限的生命能有这样的一个闪光点。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