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规划特别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药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2-08-20 点击数:

大学生活规划的注意事项为了不影响规划的效果,大学生在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将职业生涯规划等同于大学生活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活规划的重要部分,但它不能代替大学生活的规划。

2、切忌急功近利。目标要出于自己的意愿,不可急于准备考研或找工作,而应该注意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及交际能力。

3、做好充分准备。大学生往往在时间、实力和经验方面准备不足。所以要注意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学习方法的掌握,加强对社会的认识、资料的收集、能力的提高、经验的积累以及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人际沟通能力等的训练。

4、在大学中想要成才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努力学习,争取年年拿奖学金(其实据我了解大学中只要努力学习拿奖学金不是什么难事)多拿点证书啊、奖励什么的这样,你毕业的时候你的简历会非常好看。如果个人有兴趣还可以考研究生,这当然是你最好选择的一条路了,大人们经常会这么说,并且在别人眼中也会非常的好看。二是如果你不是很喜欢学习,那么加入学生会、班委或者是一些其他的社团。建议因人而异,从自己的爱好入手选择自己喜欢的组织、社团、部门,这样锻炼你的实践能力,不要认为加入这些组织就是为别人服务,其实最终的受益者是你自己。大学4年的实践锻炼在毕业以后你会发现,你比别人拥有的更多。 因为在这些部门组织里,就好像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圈子,你不得不思考、应付、甚至是敷衍,这些都是收获,都是你以后生活工作中的财富。

5、尽快找到新的朋友。大学生刚刚离开昔日的中学好友和师长及家乡、亲人,来到新的集体中生活,面对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大楼、陌生的面孔,他们特别需要帮助,需要理解。 但是,由于许多学生缺乏独立生活和集体生活的能力,既不善于让别人了解自己,也不善于接近他人,缺少新的朋友,"寂寞感"和"孤独感"油然而生,陷入烦恼 和痛苦之中。大学新生要摆脱这种烦恼,首先要树立自信,大胆热情地与他人进行交往;其次,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热情帮助他人,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从而结识 新同学,结交新朋友,冲淡思乡之情,消除孤独之感。但要提醒的是找朋友不只是宿舍的室友,不要大学读下来班上的人都认不完。

6、现在大学中,除了日常的上课,还有各种各样的讲座、讨论会、学术报告、文娱活动、社团活动、公关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对于大学新生来说,的确是令人眼花缭乱,因此必须有计划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才能使自己过得充实。

7、尽量培养自己有多种兴趣爱好,如集邮、剪贴、垂钓等,这样可以增添你的活动和情趣,使你的生活充实丰富、生机勃勃。若能够拥有一项或多项自己有兴趣而又擅长的爱好,那是再好不过的了(这里的擅长指比大多数人强)。有些同学能写得一手好书法,或制得出精妙的手工艺品,或打得一手好乒乓球,这无疑会给他们的人生增添无穷的乐趣,也有利于建 立自信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科学的实施计划应分年级、分阶段进行。我大一时的目标是如何迅速适应大学的环境、学习方式方法、人际关系,踊跃参加各种班级活动,社团活动。大二时的目标是在学习、生活、个性、能力各方面进一步拓展;树立正确的信仰和人生追求,发展自己的个性,拓展自己的能力,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三时的目标是着重培养复合的知识结构和奉献社会的精神。具备独立思考、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广泛接触社会,完善知识结构和自身人格,进一步完善自己,作好进入社会的知识、能力、心理准备。大四时的目标是认真搜集论文资料,完成一份有思想有深度的论文;进入社会参加各种实习,工作,适应环境,处理好自己的人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