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有关政策问答

作者: 时间:2020-03-30 点击数:

西部计划是什么?

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央财政大幅提高志愿者工作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同时,将西部计划的年度实施规模扩大到两万人,提前达成《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工作目标。2019年的招募工作启动后,近12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申请加入西部计划,经严格筛选,其中8958人加入这支队伍。

2003年起,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 服务西藏专项7个方面的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西部计划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

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学校为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不在名单范围内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及未毕业学生、往届生等暂时不在招募范围之内。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面向哪些服务省?

西部计划服务省主要面向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西部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中部省份。

怎样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登录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信息、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报名表经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审核备案。高校项目办在收到学生的《报名登记表》后,及时对其在网上报名填写信息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

参加西部计划身体方面有哪些要求?

身体健康,通过西部计划体检项目,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体检标准》(见西部计划官网)要求。患有未纳入体检标准,影响正常履行职责的其他严重疾病,不适合到西部基层从事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志愿者要积极按照组织单位的要求做好体检工作,并征求家长意见,确保身体条件适合赴藏疆开展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待遇如何?

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体制结算方式拨付省级财政部门。地方各级财政按月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西部计划招募流程是怎样的?

高校项目办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之后,参加统一体检。体检之后,学校将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然后,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志愿者可在信息系统中查询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果入选西部计划,状态显示为“已录取”。

服务期间,户口、档案及党团关系怎么办?

服务期间,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如果要求将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的,按规定保留两年,在此期间,档案管理机构对保管其档案免收服务费用;如果要求将户口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按照规定办理落户手续,当你服务期满落实工作单位后,公安机关会按有关规定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西部计划服务期为多长时间?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服务期为1年的志愿者,可于服务期满当年的3月提出延期申请,经服务县项目办同意后签订《延期服务协议书》,并报服务省项目办批准后,可将服务期延长为2年。连续服务满2年,可于服务期满前当年的3月提出延期到3年申请。

西部计划的优惠政策

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哪些考研优惠政策?

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2年以上,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后,志愿者需凭身份证、服务证、服务鉴定表等证明材料向报考高校的研究生招生部门申请加分事宜。相关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需登陆教育部系统,下载当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考研加分名单,在名单内的志愿者,即可享受加分的政策。志愿者加分后,若遇调剂问题,需请原报考高校研究生招生部门向教育部研招管理平台工作人员提出申请,手动将志愿者信息录入研究生考试调剂系统。

西部计划志愿者享有哪些公务员考试优惠政策?

按照《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文件有关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坚持“凡进必考”,并明确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县及乡镇机关要拿出一定职位,专门招考到村任职等专门项目的大学生。各专门项目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同等享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优惠政策。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均可享受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有关优惠政策,具体情况请以当地招考公告为准。

西部计划志愿者结束服务后,现有哪些举措帮助志愿者顺利实现就业?

每年志愿者服务期满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以发文形式通知各服务地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并推动服务期满志愿者在公务员招考、企事业单位招聘、工龄计算、自主创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户口档案迁移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服务县项目办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为志愿者提供就业信息,并积极开展志愿者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各高校项目办将未就业的服务期满志愿者纳入当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安排。由于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布广泛以及志愿者安全、就业成本等因素,鼓励各服务地开展区域性西部计划人才专场招聘会、推介会。

目前针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创业有没有特别的孵化器或创业基金支持?

根据《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规定: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享受《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具体优惠政策可以参考上述文件规定: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的“一条龙”服务。各地要建设完善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详细政策请登录西部计划官网链接:http://xibu.youth.cn/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