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备 | 你以为签了三方就完事了?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每年的毕业季,毕业生不仅要面对找工作的问题,还要面对诸如就业协议、劳动合同、报到证、学籍档案、人事档案、户口等等一系列的复杂问题,怎么处理这些问题让很多毕业生焦头烂额。

今天,小编将毕业之前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带大家认识几个毕业关键词,教大家如何处理相关问题。

关键词1

档案

档案实际是指人事档案,是适应我们国家人事管理的一项制度安排,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它与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办理各种人事手续、工龄计算、养老等都有关系。毕业生一定要重视,妥善的处理档案。

人事档案的作用:

(1)求学:被录取后政审

(2)国考:证明是否有报考、录取资格

(3)工作:入职转正定级、计算工龄、评职称、考核

(4)出国:留学资格核实及出境审查

(5)退休:办理退休手续、领取退休金。

关键词2

学籍档案

高校学籍档案:自入学之日起,大中专院校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音像、电子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主要包括:

(1)招生材料:学生参加高考、中考录取的档案材料。(2)入学材料:入学通知书、学籍信息卡、户口迁移证(3)毕业材料:毕业生登记表、体格检查表、毕业生派遣证

(4)奖惩材料: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的表彰奖励或处分的相关材料

(5)贷款材料: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情况证明材料

(6)组织材料:在校期间参加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的材料(7)可供组织参考的其他材料

学籍档案是学校培养、教育、考察人才的第一手资料。是学生学历证明、出国留学等法律凭证。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考核培养的主要依据。

学籍档案与人事档案的关系:

毕业前:是学籍档案,在学校形成的。

毕业后:是人事档案,存放在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人才服务机构。是学籍档案增加了报到证等材料后变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形成。

关键词3

报到证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直接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迁移等,报到证代表了毕业生的干部关系。

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它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无效。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毕业生本人向学校就业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学校核实后,出具证明材料,毕业生本人持证明材料到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报到证遗失证明。报到证一式二份,一份进本人档案,一份交单位,是今后转正和干部身份的重要证明。

报到证的作用:

1、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3、凭报到证以及其他有关材料办理户口手续。

以上第三点是最重要的,所以报到证千万不能丢失。

关键词4

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是为了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经协商后签订的协议。

学校是凭《就业协议书》来派遣毕业生的。学校依据《就业协议书》的内容开出《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同时转移学生档案。一般学校会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日期(如每年5月底)之前上交《就业协议书》,学校再以《就业协议书》为依据进行派遣,如果超过这一时限,学校会把学生的关系和档案一并派回原籍。

注意:不想回原籍的学生必须十分清楚自己是否符合要去的地方的落户条件。可以去当地的人社局问问!如果你不符合进某个城市的落户条件,又想进这个城市工作,可以先将关系返回原籍,在原籍落户,到原籍人才中心存放人事档案,然后出来工作,等条件成熟以后再办理人才引进相关手续。

关键词5

户口迁移证

大学生进高校读书时,户口会从原籍迁到学校(有些没签就是放在原籍所在地),户籍放在学校是临时性的,毕业后都应该迁出。户口迁移证是学生毕业时其户口从学校所在地派出所迁出的证明,不能丢失。不管毕业生到哪里,都要在规定时间内把户口落下来,不要把《户口迁移证》一直放在口袋里。

注意!有些企业比较大的会有集体户口,可以保管员工的户口,但是一般企业都会把员工的户口放在当地的人才中心托管。

关键词6

劳动合同

一般来说,毕业生在办理报到手续后,就可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书面合同,也是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

现在使用的劳动合同一般是由劳动部门统一印制的格式合同,里面的必备条款有:

①劳动合同期限;②工作内容;③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④劳动报酬;⑤劳动纪律;⑥劳动合同终止条件;⑦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⑧双方还可以协商约定劳动合同补充条款。

其中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条款比较重要,因为《劳动法》规定双方可以协商约定责任的认定、赔偿的范围、计算方法和承担方式,用人单位提供的合同补充条款中常有这方面的约定。

有些单位,包括一些事业单位(如医院、学校等),为了保证毕业生在该单位长期工作,约定了很多提前解约的赔偿条款。毕业生提前辞职的赔偿责任不应当过高,一般不应当超过毕业生的年工资。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一般签短期合同(一年)为好,待转正定级后再签中期或长期合同。

每一年,许多毕业生都会遇到下面这些问题,你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些问题。

  1. 毕业后档案该去哪儿?

(1)毕业生继续深造

考取院校同意接收档案的,可凭录取通知书将档案转到考取院校。

考取院校不接收档案的,可将档案放在户籍所在地或生源地的人才服务机构

(2)毕业生就业

学校:高校毕业生毕业后可在学校免费托管2年档案(免费)

单位:国家机关等有人事档案托管权的单位(免费)人才服务机构:入职单位没有人事托管权的,可将档案放在户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机构(免费)。

▲重要注意事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如果档案转到单位或当地人才服务机构,干满一年后, 一定记得向单位申请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

2.学校依据就业协议已开具报到证,但学生又不去单位报到,有什么后果?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毕业生,由学校报地方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批准,不再负责其就业。在其向学校交纳全部培养费和奖(助)学金后,将其户口关系和档案转至家庭所在地,按社会待业人员处理:

(1)自领取报到证之日起,无正当理由,超过三个月不去就业单位报到的;

(2)报到落户后,未经批准擅自离开接收单位,经教育拒不改正的;

(3)不顾国家需要,强调个人无理要求,扰乱毕业生就业秩序的;

(4)无理要求用人单位将其退回学校的;

(5)其它违反毕业生就业规定的。

3.为什么每位毕业生只能有一份《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是学校证明毕业生具有就业资格、也是用人单位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毕业生审批手续的凭证。为维护就业市场的严肃性,避免一个毕业生同时被两个用人单位审批录用,造成用人单位进人指标浪费,同时也为了维护学校的声誉和今后毕业生的就业,每位毕业生只能有一份《就业协议书》原件。

4.如何办理《就业协议书》解约手续?

(如何毁三方)由教育部学生司印制、学校发放的《就业协议书》每位毕业生只有一套(一式三份、编号固定)。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接收单位,并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应认真履行协议。倘若毕业生单方面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已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如要违约,需办理如下解约手续:

1、到原签协议单位办理书面同意的解约函(盖单位公章);

2、向本学院提出书面申请(阐明解约理由),并附上单位解约函、原《就业协议书》(四张)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3、毕业生领取新协议后到本学院备案;

4、有些需要赔违约金的,老老实实的转账给企业吧!

5.毕业生如遗失《就业协议书》如何补办?

毕业生如遗失《就业协议书》,需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经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老师审核,补办。

6.毕业生报到时用人单位拒绝接收怎么办?

国家规定:“经过协商落实和国家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毕业生就业计划必须认真执行,未经高校和用人单位双方复议并报地方主管部门批准,学校不得随意改派毕业生,用人单位不得接收和退回毕业生”。

由于用人单位发生重大变化(如撤并、破产、倒闭等)无接收能力的,应及时与学校协商,合理调整。若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提出难以达到的又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过高要求,则不能作为退人理由。属于毕业生本人身体有病而提出退回的,若是学生在校期间就有传染病史,精神病史,用人单位不知道,待毕业生报到时才被发现的,应允许提出退回;若是报到后才患病的,应按在职人员病假的有关规定处理。

7.签了协议后,又被录取为研究生、考取公务员或自费出国留学,怎么办?

只要毕业生提供如下材料,学校不作违约处理:

1、原签约单位同意解除就业协议的书面证明;

2、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复印件,或公务员录取通知书,或国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复印件;

3、本人申请报告,并附上学院意见。毕业生将以上材料送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经审核同意后即可。

8.申请出国(出境)的学生户口和档案办理?

毕业生要求办理出国(出境)不参加就业的,学生联系本地人才市场或者其它地方落实接收户口、档案,签订协议书领取报到证,到保卫部办理户口转出手续,到学院办理档案转寄手续。户口、档案的转入手续由学生自己负责。

已经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需要原签约单位出具书面同意公函后才能办理。已经开具报到证的,还要交回报到证。

9.户口和档案是如何转签的?

毕业生毕业离校时,由学校保卫部门到辖区公安机关按规定办理,公安机关按毕业生就业方案(或就业报到证)上标明的毕业生报到地址办理户口迁移证。领到户口迁移证后,毕业生应仔细核对并妥善保管,不要污损,更不能丢失,如有错漏不能自行涂改,否则作废。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后,持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及工作单位证明到辖区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有的单位是由单位统一办理)。

毕业生人事档案由学校在为其办理就业报到证后,按其就业单位,经机要局统一投寄到毕业生工作单位所属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签约单位若没有人事权,一般会将档案投递单位委托的人才机构接收。办理回生源地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其人事档案投寄到毕业生生源地所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档案对毕业生来说非常重要,不能够随意丢弃不管,一定要妥善处理档案关系。档案的转寄时间和转寄地点可与其所在高校档案管理部门联系查询。

10.灵活就业毕业生如何办理就业手续?

灵活就业的毕业生须上交灵活就业相关材料,填写材料交到学院(系),签订劳动合同的附劳动合同复印件,单位开具用人证明的附单位证明,自由职业的附个人声明,自主创业的附营业执照复印件或个人声明,其他灵活就业形式的附个人声明,由学院(系)审核后统一交至学校就业工作部门。

灵活就业的本地生源毕业生,办理到户籍所在区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的就业手续。

灵活就业的外地生源毕业生,将户口档案转回生源地,并按照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就业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的有关要求,办理接收毕业生回原籍的有关事宜。

灵活就业毕业生办理了回生源地的就业手续,如在1年之内找到工作,可办理改派手续。

(一)新落实单位在生源所在地省(市)内,由本省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改派手续。

(二)落实单位在生源所在省(市)之外,毕业生持报到证、档案、三方协议到学校就业中心办理改派手续。

11.未就业的毕业生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一)外地生源

毕业离校时,未就业毕业生到学校就业中心领取二分报到证,到保卫处领取户口迁移证后,凭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到生源所在地就业主管部门办理报到、落户手续。

(二)本地生源

毕业当年9月1日之前落实工作的生源,可以在学校办理就业手续;9月1日之后仍未落实工作的,学校将其档案转回户籍所在区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毕业生后续手续由当地人事部门办理。

12.用人单位不能为毕业生解决户口和档案关系怎么办?

有的用人单位不能为毕业生解决户口,只能签订劳动合同,毕业生不能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须按照有关要求,把户口档案转回生源所在地的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就业部门(有的到地市级),由其负责办理有关手续。

13.到用人单位报到须带哪些手续?

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须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毕业证、户口迁移证、党(团)关系介绍信。

14.考研、保研的毕业生如何转迁档案?

考研、保研毕业生调档函的接收单位应填写自己所在学院(系)的档案管理机关,待对方院校将调档函寄到学院(系)就业工作部门,由学院(系)填写毕业生的政审材料后,及时通知毕业生本人将调档函交到学校就业中心和学校管理档案的部门,再由档案室将毕业生档案转寄到对方院校。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