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七大求职陷阱,认准官方招聘网站!

作者: 时间:2022-11-17 点击数:

求职路上虽然充满了希望和机会但也潜藏着形形色色的陷阱和骗局

求职陷阱主要有黑中介”“假兼职”“乱收费”“扣证件”“培训贷和非法传销等。

这些陷阱你遇到过吗?求职者如何避免踩

希望你擦亮眼睛,谨防中招!

黑中介

黑中介是指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费。

防范提示:

求职者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假猎头

假猎头是指某些诈骗人员自称人才猎头高级猎头顾问等,利用求职者想跳槽、找高薪厚职的心理,承诺为其提供相应职位,从中收取服务费或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

防范提示:

求职者要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或对外公布的咨询电话全面核实用人单位、招聘职位和薪资待遇情况。

假兼职

假兼职是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能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诈骗。

防范提示:

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密码、支付宝密码等信息,警惕互联网金融诈骗千万不要相信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

扣证件

扣证件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件原件。

防范提示: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条,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扣留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需要提供证件复印件的,要在合适位置注明具体用途。

乱收费

乱收费是指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以用工为名收取报名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费用。

防范提示: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条,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求职者谨记,应聘工作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作为条件的面试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是要求求职者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

培训贷

培训贷是指某些培训机构以高薪就业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借贷支付培训费。

防范提示:

求职者要增强辨别和防范意识,参加培训前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内容,承诺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条件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同时,要注意保留有关材料

非法传销

非法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或发展他人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防范提示:

求职者要了解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诱惑,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为了大学生更好的就业,怎样避开这些求职陷阱呢?

1.掌握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求职者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应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自己的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谨慎签定劳动合同。

2.仔细查询即将应聘的公司的相关信息,一定要仔细核查该公司的信息,比如业绩评价,做过的案例等等,上国家工商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式系统查询该公司的注册信息
   3.仔细观察面试环境正规公司的基本办公设备一般是齐全的,比如:办公桌,电脑,座机,传真机等等,而公司的者一般比较简陋,面试问不出具体经营产品

4.求职者一旦发觉上当受骗,拨打12333热线电话进行政策咨询或投诉要及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的人事局公安局派出所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为了防止上当受骗,哪些招聘网站可以放心使用呢?

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服务平台或到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进行求职登记,就会有提供就业服务。

同时,你也可以登录以下网站,获取就业招聘信息哦!

1. 中国公共招聘网

http://job.mohrss.gov.cn

2.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

http://job.mohrss.gov.cn/202008gx/index.jhtml

3.中国国家人才网

https://www.newjobs.com.cn/

4.就业在线网

https://www.jobonline.cn/

5.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fwyd/SYkaoshizhaopin/zyhgjjgsydwgkzp/

最后祝大家求职之路披荆斩棘

拿到自己满意的offer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