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鉴定“三十六计”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5-07-01 点击数:

察折断面、口尝,见真性。
    19.动静相宜:对药用植物既有静态的观察,又有对整个生命周期的动态关注。观察花期、果期形态差异,多年生植物宿根特征,不同生长阶段叶形变化,是很好的习惯。 
    20.顺藤摸瓜:药材中往往会混有一些未脱落的残留附属物、非药用部位等。这些组织的蛛丝马迹,往往能为我们找到鉴定的线索。
    21.并各有法:药材分类的方式有很多:根据药用部位分类、根据科分类、根据化学成分分类……无论以何种方式分类,每一类药材因为具有共性,也有共性的鉴定方法。
    22.放眼四海:“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 ”了解生长环境、栽培方式等多重因素对药材性状的影响,能减少因“不同”引起的误判,更准确地鉴定物种。另外,关注主产区和道地产区,道地产区变迁,道地与非道地药材的差异。
    23.庖丁解牛:对药用动植物和药材的解剖,不同角度的切面,折断、拆解等都是观察内部细节的很好方法。
    24.有的放矢:对于药材的信息熟知以后,才能有针对性地通过指标成分鉴定、基原鉴定、药用部位判定,建立科学的方法。
    25.返璞归真:对一些常见的二氧化硫熏蒸和染色美容的药材,应该能透过“铅华”,看出本来的面目。染色的药材大多过于鲜艳,在手心里攥一会儿会掉色。二氧化硫熏的药材加大局部环境湿度会有一些刺鼻味、颜色过白,有些熏蒸过的药材入水后会有一些变化。
    26.天马行空:发散性思维方式必不可少。很多药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造假手段即是发散性思维的良好产物。另外,除了经典的鉴定手段,何妨思考和尝试一些灵活巧妙的鉴定手段,比如一定粒度粉末的体积,一定浓度溶液的荧光,种子在一定浓度盐水中的悬浮程度……
    27.水淹火攻:传统中药鉴定中,很常用的方法是水试火试。始载于《本草经集注》。药材因具有某些理化性质,与水火反应会呈现明显的特征。除了文献中经典的水试火试方法以外,可以多积累一些有关火试和水试的经验。
    28.日积月累:一花一叶,一果一根,美好的专业素材如同珍珠。标本类、原创摄影类、过程类、归纳类的素材都好。多多积累,才能信手拈来,串联成一个完整的认知体系。
    29.与时俱进:中药鉴定的手段,从传统的方法正在向多元化发展。性状、显微、色谱、光谱、DNA分子鉴定等都是手段之一,没有优劣之分。最简便、专属、耐用的方法即是最好的方法。
    30.统观全局:有两层含义:药材单一的特征固然重要,但以单一特征判定,有失偏颇,对一味药材的鉴定往往是几个特征的综合。越全面,准确性越强。另外,对药材既要对单一样品有局部细致入微的观察,还应该对全体样品有一个统观。个体和群体的特征相互结合。
    31.疏而不漏:药材中混有的杂质,分为三类:无机杂质、来源于规定不同的有机质、来源于规定相同但不为与规定不同的有机质。杂质一般为采收加工时未去净或恶意掺杂。对于药材中混有的杂质,要能明察秋毫,准确识别。
    32.有理有力:对不合格药材的判定要有充足的依据。必要时不同鉴定方法的结果互相佐证,不能出现矛盾之处。一阵见血,以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完成不合格判定。 
    33.道高一丈:针对药商层出不穷的造假、增重、美容等手段,时时谨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基本功和持续的学习与思考,应对药材的各种质量问题。
    34.曲径通幽:将获取到的信息纳入已经认知过的知识体系,与其它信息建立关联,思考判定结果的合理性、准确性,把碎片形式的信息找到逻辑上的关联。从而找到通往真知的幽径。 
    35.以“真”为鉴:对比与正品药材图鉴、显微图谱、薄层图谱、标本的异同。正品的特征,是鉴定的参照物,如同一面镜子,可鉴真伪。再集合文字的描述,做出准确的判断。
    36.功夫在外:拥有专注的匠心固然好,边缘化乃至其它多方面的知识背景更能提供一个对于主体知识领域观望的平台,从而在对专业问题的思考上,有更广阔的思路。对于一味药材的鉴定,往往涉及植物分类、拉丁语、中药炮制、中医、五行、历史、地理、历史地理、栽培、物种变异、古籍、善本、医古文……而后,才是中药鉴定本身。

|< < < < < 1 2 > >> >>|

上一页 [1] [2]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