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素用于心脏骤停可能并无帮助

作者:药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5-08-02 点击数:

电视上见到的心脏骤停似乎总那么简单。心脏停止后经过短暂紧张时刻,急救医疗救护人员到达现场,使心脏复苏并挽救局面。但现实却通常有很大差别,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用于心脏骤停的标准治疗药物肾上腺素可能对大多数患者没有帮助。

肾上腺素由于其已确立的刺激心脏并增加自主循环恢复(ROSC)可能性的能力而成为心脏复苏期间治疗的基石。但最近几年,人们日益担忧以肾上腺素治疗的人在复苏后可能有更糟糕的神经性结局。

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法国研究人员分析了1500多名在医院外心脏骤停并后来在巴黎一家大型医院治疗患者的数据。总共有73%的患者在心脏复苏期间使用了肾上腺素。两个组在多个方面存在差异:接受肾上腺素治疗的患者年龄较大,复苏时间较长,他们不太可能有目击事件,并且不太可能有可电击复律心律。

在整个研究组中,31%的患者存活到出院,29%活下来的人有良好的神经结局。然而,肾上腺素治疗组幸存下来时不太可能有良好的神经结局(肾上腺素治疗组17%的患者对非肾上腺素治疗组60%的患者)。

这种差异在调整组间已知差异后仍然非常明显。研究人员还报道,在228名配对研究人群的一个亚组中,肾上腺素治疗患者同样不太可能有良好结局。作者承认肾上腺素可能被认为是严重程度的一个代理标志物而非独立预测因子的批评,但表示他们“消除偏差的多个努力”使得他们的结果很有说服力。

在治疗头9分钟内肾上腺素的早期应用与其后来的应用相比与更好的结局相关。作用认为,在心脏骤停早期“电”阶段肾上腺素是不可能有帮助的,该药物的血压加压作用在后期的“代谢”阶段可能是有害的。但肾上腺素在中期“循环”阶段仍可能有帮助,他们推测称。

“在心脏骤停中,肾上腺素的作用越来越有疑问,”该研究第一作者、法国巴黎心血管研究中心的Dumas称。

“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低剂量时,肾上腺素似乎在头几分钟内有一个好的影响,但如果之后使用似乎有更大的伤害,”Dumas称。“完全归罪于这款药物将是危险的,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对某些患者是有帮助的。需要更多的研究以在动物及随机试验中对肾上腺素做进一步的研究。”

Ewy在一篇随刊社论中写道,这项研究“引起了担忧,在患者心脏复苏期间肾上腺素不是理想的血管加压药。”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