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青霉素,还有哪些药物需要皮试?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5-01-16 点击数:

有些药品如抗生素中的青霉素类、头孢类、破伤风抗毒素注射剂等生物制品,在给药后极易引起过敏反应,甚至严重的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在使用这些药品之前进行皮肤敏感试验(皮试),确定是否会发生过敏反应。

皮试(皮肤敏感试验)

皮试常采用皮内注射的方法进行,皮试后观察 15-20 分钟,以确定阳性或阴性反应。

阴性时皮试局部无红肿,无自觉症状。阳性:皮试局部隆起,并出现红晕,硬块,痒感,严重时全身出现皮疹或过敏性休克反应。

在明确药品皮试结果为阴性后,再进行调配给药,对尚未进行皮试者、结果阳性或结果未明确者拒绝调配药品。

同时注意提示有家族过敏史既往有药品过敏史者在应用时提高警惕性,与注射后休息、观察 30 分钟,或采用脱敏方法给药。

需要皮试的药物

青霉素类

说到皮试,首当其冲的就是青霉素类药物。

因其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反应,也较常见,用药后可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等,因此此类药物,在用药前一定要进行皮试。

皮试液浓度为 500 U/ml,皮内注射 0.05-0.1 ml,20 分钟后观察皮试结果,阳性反应者不能应用本药。

青霉素皮试对预测过敏性休克起着重要作用,但皮试阴性者不能排除出现过敏性反应的可能。

用药后,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患者吸氧,应立即肌注 0.1% 肾上腺素 0.5-1 ml,必要时以 5% 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稀释后静脉注射。

临床表现无改善者,半小时后重复 1 次,心跳停止者,可给予肾上腺素心内注射。同时静脉滴注肾上腺皮质激素,并补充血容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对于需要青霉素皮试的患者还出了快速仪器试验法。

其原理为在脉冲电场的作用下,将药物离子或带电荷的药物由点击定位无痛导入皮肤。

该方法的优点为操作简单、无痛、儿童较易接受,高敏患者如有感觉不适,可随时关机停止药物渗透。

头孢菌素类

头孢菌素类的过敏反应较青霉素少得多,但静注和口服头孢菌素均可发生过敏反应,严重者还可发生过敏性休克和喉头水肿,甚至窒息死亡。

目前对头孢菌素应用前是否需要进行皮试试验目前尚有争议。也有人很疑惑如果青霉素阳性,能否选择头孢菌素类药物。

一般对于青霉素皮试结果为阳性的,若选用头孢类,则必须对头孢类原液进行皮试,皮试结果为阴性的则可以继续使用,若阳性,则停止使用。

若青霉素皮试结果为阴性的则可以直接选用头孢类进行使用。不管是否进行皮试,或皮试阴性,在首次使用后的 0.5-1 h 内应严密观察,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征兆,应迅速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罗氏芬(注射用头孢曲松钠)说明书时隔两年再次更新,「给药前需进行过敏试验」告示已被取消。

链霉素

链霉素为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结核分枝杆菌有强大抗菌作用。

链霉素的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低于青霉素,但死亡率较高。因此用本药前必须做皮试,皮试阳性者不能使用该药。

破伤风抗毒素

破伤风抗毒素可在注射中或注射后数分钟

|12>>>>>|

[1] [2] 下一页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