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超级耐药在欧洲频繁出现

作者:<a href="mailto:">药学系办公室</a> 时间:2014-01-05 点击数:

卫生官员近日称,欧洲越来越多的感染正在证明可以逃过甚至是最强效的、属于杀手锏的抗生素,由此对这一地区患者的安全性造成令人担忧的威胁。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发布了对抗生素耐药的超级细菌年度数据,该机构表示,对碳青霉烯类耐药的细菌感染在欧盟越来越常见,碳青霉烯类是用来治疗住院获得性超级细菌的抗生素最后防线。

“随着有效抗生素的数量越来越少,我们正逐渐回到前抗生素时代,当时细菌性疾病不可能治疗,多数患者将死于它们的感染,” ECDC主任Sprenger称。ECDC还表示,该机构第一次收集了克雷伯氏肺炎菌引起感染对强效但又比较老的抗生素-粘杆菌素耐药的数据,并发现令人担忧的信号。

“根据我们的数据,粘杆菌素耐药性可在整个欧盟5%的克雷伯氏肺炎菌隔离群中观察,”Sprenger称。克雷伯氏肺炎菌是医院患者一种常见的肺炎、尿路及血流感染。如果抗生素不能有效地予以治疗,患者可面临长期的、昂贵的住院治疗及死亡风险。

粘杆菌素是几十年前开发的抗生素中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款抗生素有严重副作用,使用受到限制,但治疗碳青霉烯类耐药性克雷伯氏肺炎菌感染却很有必要。药物耐药由抗生素误用及过度使用引起,抗生素的这种使用方式促使细菌为了生存而进化,并产生新的打败药物的方法。

自亚历山大•弗莱明于1928年发现青霉素以来耐药性一直是药物的一种特征,但现在已然成了一种主要的全球健康威胁,因为药物开发跟不上细菌产生抵抗它们能力的脚步。ECDC数据显示,克雷伯氏肺炎菌对碳青霉烯类耐药性的增长在欧洲人口加权数值从2010年的4.6%增长到2013年的8.3%。

欧洲卫生及食品安全行政升官Andriukaitis表示,在三年内一些细菌耐药性近两倍的增长是“真正令人担心的”,也说明了从各个方面处理这一问题的必要性。“耐药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数据发布时他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

Copyright2007-2019齐鲁医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编码:255300
办公电话:0533-2829222 传真:0533-2829166 Email:qlyyxybgs@126.com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